FANDOM

烏梭聯合王國
Fetterpoht Kylinvanh guf Wutsul(烏梭語)
通稱:烏梭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 國土面積:8,357,669.7+37,237,116.1(領海)平方公里(Template:!((國家面積列表|世界第5名Template:))!
  • 水域率:3.01%

首都 韞京(大首都)、桑京、
可蘭特、浩亞畢迪
中央政府
所在地
韞京
最大行政區 北方政區
最大城市 桑京
地理最高點 迪貝利峰
最長河流 湍江
最大湖泊 百明湖
海岸線 11,588.3公里(北佤羅善大陸)
時區 UTCTemplate:!((UTC烏梭標準時間,
GST-17,14,12,7,4,2,0,
+2,5,8,11,13,16,18|烏梭標準時間,
GST-17,14,12,7,4,2,0,
+2,5,8,11,13,16,18Template:))!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Template:!((烏後1322年8月Template:))!估計

  • 總人口:443,763,086人(世界第2名)
    男性人口登記數:221,901,374人
    女性人口登記數:221,861,712人人
  • 人口密度:53.1人/km2

官方語言 烏梭文、锑星文
民族 烏拉德族(42.1%)
格安拉族(39.7%)
其它119個少數民族
曆法 標準曆

家用電源

政治文化
國家憲法 烏梭王國基本章程
國家結構形式 聯邦制
國家政權 君主立憲制
政治體制 議會民主制

國家領袖

國家主要領袖(三權分立

經濟實力
中央銀行 烏梭國家政府銀行
貨幣單位 烏梭幣(WTB,Σ)
其他資料

立國歷史

  • 立國日期:烏後元年2月22日
  • 立國事件:桑寧之役(烏前6年7月14日至烏後元年元月6日)

國家象徵 古古拉爾香木
國家代碼 WTS

乌梭联合王国(乌梭文:Fetterpoht Kylinvanh guf Wutsul),是锑星南半球的一个国家,纬度大约在南纬91度至130度之间。简称乌梭,为北佤罗善、安那海及佤罗善岛弧国家之一;领土约包含222,176个岛屿。在北佤罗善大陆方面,东邻雅克比、南与沙伯斯、穆尹科等国接壤,北临中德大洋,与锑星民主帝国隔洋相望。,南界绵延东西迪米可罗山脉。在佤罗善岛弧及安那海地区,它与许多国家隔海相望,如鲜白、西尼娜、襄国等,并透过乌梭王国桥道及铁道管理系统(Brhiten unt Transhr Conganqu dit Kylinvanh guf Wutsul,BTCKW)连接。

乌梭源于早期的乌拉德民族,在米森悬崖崩塌后,便开始壮大;今乌拉德族融合了古乌拉德民族与湍江平原的文化。肇因于胥翠·跋·丝特克推动造桥革命的成功,发展至今,乌梭拥有极广大的领海,也成为唯一领土遍及东西南北半球的国家;而乌梭王国桥道及铁道管理系统更垄断所有的跨洋贸易,成为最大企业,其总营收甚至占全国的22.7%。

国名编辑

根据乌梭王国基本章程,乌梭联合王国的实际国名全称为大乌梭之佤罗善及安那地域联合政区王国Dicttalrt Fetterpoht Kylinvanh guf Glanzeh Wutsul dit Varlorsan unt Annar Rehgomkz)。乌梭此名来由不明,相传是拉契亚·阿杜梅拉的一个宝库之名称,而由玛赫埃斯谷托·乌梭一世定名。但也有说法是其为古乌拉德语的Wu'v'tall(大有能力的)演变而来。

历史编辑

原住民与古乌拉德族编辑

自17万年前,现今的米森盆地大部分被水淹没,称米森海(是一个内陆咸水湖),而在岛上出现了此处最早的人类:利达尔人。由于交通不便,在不同的岛上便发展出不同的聚落。据伊散史记载,这里的信史时代开启于乌前6161年,第一首古乌拉德语诗作出现。

在乌前年,米森隘口崩塌后,乌拉德族快速壮大,聚落间的纷争也随之开启。最终,迪亚毕聚落(位于今阿杜梅拉特别省)的拉契亚·阿杜梅拉于乌前1186年统一米森盆地,史称阿杜梅拉王朝,乃为乌梭之始。

阿杜梅拉王朝与萨罗王朝编辑

拉契亚·阿杜梅拉统一米森后,建立阿杜梅拉王国,为王80年又232日,期间制订法律、货币、度量衡、历法、军法、君王规矩,奠下日后王国兴盛的基础。在天文方面颇有成就,测得一年为365又\frac{13}{70}日,并绘有《观星全览图》。阿杜梅拉王朝持续了627年,最终被东方兴起的萨罗王朝所灭。但萨罗王朝的末任君主杜可·萨罗三世因不理政事,四年内国力大降,民乱四起,遭到推翻。

丝特克王朝编辑

杜可·萨罗三世崩后,长达四年国内处于斗争状态,最后莒策弥·户·丝特克在乌前503年2月22日在百明(今百明市)自立为王,随后东征统一米森。丝特克王朝军事力量强大,先征服湍江平原后,沁斐·帕·丝特克率兵进入天险地区(今东迪米可罗山脉),花费7年向东横越亚比雅山,征服整个东迪米可罗山脉与毋兰高原地区。乌前427年1月1日,胥翠·跋·丝特克下令实施造桥革命;423年第一条横越湍江的桥墩完工。此后研发造桥业兴盛,技术亦开始快速发展。企负·博·丝特克时重修历法,每131年置一大闰;但国势已消,最终灭于桑宁之役。

第一乌梭王朝与寇罗伦王朝编辑

乌前60年后,君主对于毋兰高原地区缺乏管理,玛赫埃斯谷托·特拿尔托趁机联合雷族军力,乌前6年聚于桑宁(今肖里格省悉宁市)起事,花费六年时间南征,平定旧丝特克王朝的领土,并将国土往南延伸至纳里科(今徐瑟思)。自立为王后,改姓为乌梭,始称第一乌梭王朝。

此后君主致力于扩张国土,朴度卢伊瓦·乌梭二世在乌后53年发动西征,直至图布洛恰·乌梭四世在位时得胜,史称乌梭开北之役(当时人认为北方平原是北方,实为西北),并设立联邦制度,乃是联邦制的始祖。此时国土西至尼科尔丘陵,南至大空高原的终南峡谷,北至苜州湾岛。随即在126年5月4日,苜州大桥完工。

在姆杜高甲·乌梭十五世之前,乌梭陆续向南征服西迪米可罗山脉及安岱尔高原,向北征服北佤罗善岛弧,到达国力的巅峰。从乌前53年至458年的这段时期,史称第一征服时期。此后君主在位时间均不长,大多早逝,国力衰退,最后毕莱克亚·乌梭二十五世时,当时执政大臣裹理薛席·寇罗伦背叛,619年8月13日立其四子乌泰夫·寇罗伦为王,建立寇罗伦王朝。

寇罗伦王朝建立地方自治的制度,不再处于中央集权状态,而胡特哈绪·兰·寇罗伦的民主改革,也使民主思想开始萌芽。

斯罗思特王朝与王国分裂编辑

乌前737年2月,休金族领袖古德曼·斯罗思特联合当时该省的官员及军队,起兵攻打韫京。10月,防守遭到攻破,古德曼·斯罗思特即位,是为斯罗思特王朝。其军事强大,在短短10年时间征服安那海地区,史称第二征服时期。但是因为战争劳民伤财,地方分权过大,加上国王溺于享乐,导致753年时地方有能力的领袖纷纷脱离王朝独立,12月11日王朝崩解。此后9年期间,境内纷乱,斯罗斯特王朝分为两部分。正统家族只保有米森盆地、湍江平原及毋兰高原地区,史称东斯罗斯特王朝。762年,罗米亚·斯罗思特自缢而亡,东斯罗斯特王朝结束。而玛林陈·斯罗思特六世的外甥欧迪·斯罗思特则向西迁移,在北方平原成立西斯罗斯特王国。此后大空高原与西迪米可罗山脉由喀赫族的笈拉帝国统治;尼科尔丘陵地区由安地期帝国统治,后来被陌度兰公国征服,合称陌度兰大公国;东迪米可罗山脉地区则由橘沙王朝统治。

度阿王朝与第二乌梭王朝编辑

乌后764年,乌哈尔兰萨克·度阿平定原东斯罗思特王朝疆域的乱世,成立度阿王朝。前三位君主致力于重建经济、文化、国家组织等,是日后王国强盛及合并的基础。乌旬立喀比雅·度阿时,以全国大选获得96.4%的同意票数,决定西征。乌前857年,西斯罗思特王朝归顺王朝。917年,大麻里·度阿再度决定西征。邻国眼见军力强大、士气强盛,决定召开阿里尼亚会议。此会议参与国遍及整个佤罗善大陆,包含陌度兰大公国的两邦、笈拉帝国、橘沙王朝、沙以国的四邦及里邦斯共和国。最终协商结果由陌度兰大公国的北邦、笈拉帝国、橘沙王朝、度阿王朝复兴乌梭王国,史称第二乌梭王朝;沙以国则采暂缓加入。

第二乌梭王朝之首任国王胡布罗提安·乌梭一世即位后,将大麻里·度阿赐名阿亚沙瑟斯库曼宁(Ayahzarthuscumaninh,义为和平、理性的使者)。此后命令各省的地理学者共2773个人,考察各地、重绘地图。沙以国在乌后1003年归顺乌梭王国,而里邦斯共和国的传承国东南海应联邦,则与乌梭开启长期会议,最后经双方公民投票后,决定合并为契坍王国,第二乌梭王朝结束。整个第二乌梭王朝称为第三征服时期,又称和平征服时期。

契坍王朝与第三乌梭王朝编辑

契坍王朝时,王国疆域达到最大,除了南雅克比、南极海上的阿姆斯半岛(今南极半岛)外,整个佤罗善大陆及其周围岛屿全部纳入版图中。罗必尼尼·契坍当政后,积极向海外征讨,王国继续扩展到阿尼斯托大陆南部、整个克拉黎大陆及洛斯托克雅玛岛弧,史称第四征服时期。但由于此时官员是海应地区及乌梭地区相互制衡,导致纷争不断,国力因此走向下坡。杜哈姆·契坍在韫京召开全国大会,承认斯乃安国、北海应王国、格洗兰王国、穆尹科、沙伯斯、博利埃力共和国(位于克拉黎大陆)的独立。他的遗嘱中指定将王位传给拉卡瑟迪·乌梭。此即为第三乌梭王朝的开始。

拉卡瑟迪·乌梭一世宣布成立国家后不久,有一独裁政权在米森盆地发展。乌后1166年,米森盆地遭到赫森专一党人士封锁,随即宣布赫森独立。此乃第一次乌梭失去米森盆地的掌控权。由于赫森不时发起恐怖攻击,萨迪亚该·乌梭二世决定暂时迁都于桑京。此后,在公民大选中获得88%的同意票后,乌梭长期宣布战争状态。然而米森盆地易守难攻,双方战局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乌后1244年,赫森民众爆发大规模反政府行动,乌梭趁机大举进攻,4月7日成功攻下盆地,赫森归顺,持续64年的乌赫冷战结束。此后博大图·乌梭四世时,决定再度采行联邦制,全国分为四个政区,各自有自有首都,并维持至今。

地理编辑

乌梭的领土大约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陆域的佤罗善大陆中北部(即湍江政区、北方政区),一是海域的大海及安那海地区的众岛(即安那政区、岛弧政区)。

地形编辑

乌梭领土地形变化多。在乌梭佤罗善大陆的部分,地形大约从北至南递升。北部沿海从西至东有尼科尔丘陵、北方平原、中界岭、湍江平原。

政治编辑

乌梭政治采用君主立宪的形式,分权上为三权分立。行政方面,由全国公民直选选出行政首长(总理),并由总理任命行政官员。乌梭的政党制度在第三乌梭王朝为少见的三党制,埃台-埃大尔联盟、克托尔人民党及尼克拉斯楚党轮流执政。虽然在乌梭王国基本章程里面规定了组成联合政府的规定,但截至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一次选举的政党得票数未过半,因此该规定也没有被用到过。立法方面,国会分为上下两院,上议院为贵族世袭产生,下议院为人民直选产生。乌梭王国基本章程规定,凡下议院通过的政案,若在二个月内被上议院以超过十五分之十三的票数否决,则该政案需即时停止生效并重审。这也导致了乌后1317年的凝伯大游行,使近日正在考虑是否新政案须先经由上议院再生效,并提高否决门槛。下议院的任期为一任4年(2月选举),而总理的任期则为一任5年(9月选举),以此方式错开重要选举的时机。司法方面,乌梭亦具有独特的合并四级四审制,以作为解决大多数国家民刑案件及行政案件分开审理的弊病之方式。

经济编辑

外交编辑

于乌后1338年,明毅历2151年13月51日和锑星民主帝国建立外交关系,自建交以来,两国保持平等互利的友好交往。

乌后1351年,乌梭联合王国国王贺兰德·乌梭八世访问锑星民主帝国,得到了锑星大锑赵明毅大师的热情接待。赵明毅在致辞中欢迎远道而来的乌梭客人,希望锑乌双方能够加强友好合作,加强科技交流,通过此次对接,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交流、客商合作、项目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将锑乌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

交通编辑

文化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